close

Yvonne很喜歡在學校當老大,也就是說,她希望班上同學「服從」她的命令,尤其是她的好朋友,更是必須對她唯命是從,否則她就會很生氣,覺得那個小朋友不好!


上星期五,Yvonne中午要午睡前,跟她的一個好朋友起了爭執。原因是他們兩個幾乎同時到小床前排隊準備搬床,兩人互不相讓,都覺得是自己先來的,於是便站在小床前爭執不下。而Yvonne的另一個好朋友,當時排在第一位,她跟老師說,是Yvonne先來;問題是那個小朋友當時是背對著Yvonne他們,因此她等於沒有看到實際狀況,她會說是Yvonne先來,完全是種護短行為而已。


當時老師問他們,要不要處理?!要怎麼處理?!不要擋住大家搬床準備午休。結果Yvonne和另一個小女生依然僵持不下,既不肯回答老師要不要處理或是該怎麼處理的問題,也不願意各退一步,大家歡歡喜喜的合作把床搬好趕快午睡。眼見其他小朋友已經默默的把床搬好、排好了,Yvonne他們還是動也不動繼續互相角力。


後來,老師跟他們說,他們這樣的行為已經妨礙同學們午睡,要他們選擇,究竟是要到教室外面繼續僵持犧牲午睡,還是要當作沒事,直接躺到自己的位置上午休。沒想到,事情就在這兒發生轉折,原本互不相讓的兩人,不曉得是累了、堅持不下去了,還是礙於老師的最後通牒,怕老師處罰。竟然就這麼算了。兩個人都跟老師說沒事,然後就各自去睡了。


午睡結束後,老師又想找他們談這件事,但他們倆都說沒事啊,沒事啊。明明一開始擺出非要爭個你死我活的態勢,竟然現在都說沒事,那剛剛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晚上回家之後,我私下先告訴把鼻這件事,因為我和老師的共同默契就是,Yvonne回家絕對不會講這件事,她通常都是報喜不報憂、講好不講壞,這種事情依我看來她也有錯,只要她跟我講,我一定會忍不住講一番道理要她接受&理解,而她又最不喜歡承認自己有錯。結果,一直到洗完澡躺上床要睡覺了,她果然提也沒提這件事。任憑把鼻如何旁敲側擊,她都避開相關話題光講別的事。後來把鼻終於沉不住氣,直接詢問這件事的始末,她才不甘願的開始講,不過言談之間,她還是把錯都歸到那個小女生身上。她的一貫態度就是:「我沒錯,錯的永遠都是別人」!

 

Yvonne個性上的這一點我一直以來都想糾正她,可是找不到適當方法。她總覺得錯都在別人,不願意承認自己也會犯錯、也有弱點。就連她自己說要練習寫數字,被我糾正,她都可以因為這樣而發怒大哭,理由是她已經寫的很好很對了。問題是她寫的明明就左右顛倒啊。沒辦法之下,我只好跟她說,如果她不願意接受我的糾正,那她就不要拿過來叫我幫她「訂正」,因為訂正就是要把錯的改成對的,不管改幾次,沒改成對的就是沒有完成訂正!

 

有時候我會很懶得跟Yvonne講太多就是這樣,她永遠可以為了一點小事動輒哭上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但有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在哪裡踩到她的痛腳。我常在聯絡簿裡面跟老師說Yvonne難相處,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常出現的一種無力感吧!因為我永遠不知道我到底什麼可以講什麼不能講,也不知道哪件事可以重複講直到她願意改正,而哪些事又是她的地雷。這些問題對現在的我而言,可能比微積分之類的還要難解!我只希望這些問題可以隨著Yvonne長大而有所改善,畢竟我年紀越來越大,一直要我猜來猜去的,記他那些眉眉角角的潛規則,我逐漸老化的頭腦和心臟都不堪負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