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在聯絡簿裡寫道 Ethan最近在學校會故意找碴
明明老師問的問題他知道正確答案 偏偏他就是要講個相反答案
又或者跟其他小朋友相處 他會故意惹對方生氣 或是有一些不適當的行為出現 當老師糾正他時 他又會笑笑想要矇混過關
其實他這陣子在家也沒好到那兒去 
總是愛惹我和把鼻生氣 不然就是要惹Yvonne哭
老師覺得 他應該是覺得大家對他的愛不夠 想引起大人注意 
其實我也知道 因為他從小就是個高需求的小孩
現在我們家大部分時間都是我一個人對付三個小孩
當然很多時候我會耐性盡失 只要一看到小孩做了我認為不對的事情
第一個反應就是開罵... 而且 很多時候Ethan可能想要我幫他什麼忙或陪他做什麼 但那個當下我或許正忙著別的事情 可能是家事 可能是妹妹的事 以致於他覺得我都沒有特別注意他 甚至進一步覺得我不愛他...


昨天吃晚餐的時候 Ethan又因為一點小事找碴哭鬧
我想 該是時候跟他談談了.
於是 我問Ethan說:老師說你覺得把鼻媽咪不愛你了 對嗎?!
他:對啊 
我: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呢?
他:因為臭妹(Yvonne的綽號)
我:臭妹做了什麼讓你這麼覺得?
他:臭妹打我 又捏我 可是妳都沒有跟她說不可以 也沒有叫她罰站
我:可是你小時候像臭妹這麼小的時候 我也沒有叫你罰站啊
他:可是你和把鼻都罵我
我:因為你是大哥哥 你應該要比較懂事 所以我們對你的要求比較多
你如果乖乖的話 我們也都不會隨便罵你啊!! 我和把鼻都很愛你.就連臭妹和man仔(Mandy的綽號)也都很愛你..
你知道臭妹每天早上起來就是幫你把水拿到櫃子上嗎?
(其實Ethan可能是為了引起我們注意 所以常會做一些我們禁止的事情 然後我們就會忍不住罵他 希望他不要那樣)
然後Ethan就開始大哭 不肯繼續跟我談
我只好自說自話 喃喃地說:其實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你都很愛你.
難道一定要常常買玩具或是帶你去吃麥當勞才叫愛你嗎?
就是因為怕你常常吃麥當勞變得不健康 所以才不帶你去
也因為怕你常常買新玩具就對玩具不愛惜 所以才不能每次你要求就買新玩具給你 可是這都是因為我們很愛你 不希望你變得不好
等臭妹再長大一點 我們也會對她更嚴格 就像對你一樣.......
(以下省略)


在我勒勒長講了一堆話的過程中 Ethan不時大哭
我不曉得我講的他是不是全都聽懂
但過程中他跟我說 他會自己說要住在阿公阿嬤家
就是因為他覺得我們不愛他 所以才不想回家
我聽了以後""大驚"" 想說 這手段也太激烈了吧.
要是他再長大一些 是不是就要因為覺得我們不夠愛他而離家出走?


後來~我想 不要講太多 給他一些時間讓他消化沉澱一下
到了晚上我幫他洗澡時 
我又問他:你現在真的覺得把鼻媽咪不愛你嗎?
他:沒有了..
我:真的嗎? 下次如果你又有這種感覺 一定要第一個跟把鼻或媽咪講 不要先跟老師講喔 好嗎?
他:我又沒有跟老師講(我想老師寫的應該是老師自己的感覺 不過老師還算是對Ethan的個性抓得滿準的)


唉~養小孩果然不容易 不是餵飽穿暖就好.還得照顧心理層面
隨著年紀增長 我想這樣的問題這樣的場景應該會越來越多
到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能夠把這些事情處理得好?!
畢竟我們大人也有盲點 我們以我們自認為對的方式對待小孩
卻很少反過來站在小孩的立場想想 
到底小孩要的跟我們給的有多少落差.. 
我現在開始有點認真考慮 
是不是該買一些育兒或兒童心理叢書回來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