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頭是因為Ethan星期三留校上完才藝課後,想繼續跟同學玩,不過跟同學玩,結束時間不一定,於是我提議,讓他自己走路回家,這樣他有比較大的自由度可以玩到盡興再回家。

本來以為他會像以前一樣SAY NO,但我低估了跟同學玩到盡興這件事的魅力,這次Ethan很甘願的SAY YES,結果就這麼定案,他星期三下午玩夠了就自己走回家,為此我還特地打了新鑰匙讓他帶在身上,方便他自己進出。

之後有同學約他,星期一下午一起走路回家,跟同學一起走的吸引力讓他立刻決定星期一也要自己走路回家,本來我有點擔心這樣會趕不及吃點心和上英文班,但他說他會看手錶注意時間,我想,也許可以趁機訓練他的時間管理,所以就答應,打算觀察一段時間,要是常常都太晚到家,就改回我去接他。

後來我又順勢問他,那星期五也自己走如何?他說他要先去學校問同學,如果有人跟他同路作伴,他就自己走。

除了星期二他跟Yvonne都讀整天,我順路一起接三個小孩回家,還有星期四沒人陪他走,他想我去接他好趕快回家吃點心再去上英文班之外,星期一、三、五他都自己走回家。

就這樣,大概持續了一兩個星期後,有一天他放學回家,跟我說早上爸比載他們去上學的路上,遇到一個同上英文班、同是三年級、但是不同班的同學,那個同學正在自己走路上學的途中,重點是,那個同學的家住得比我們家離學校還要更遠。

於是那個週末,我開始有意無意的探詢他的意願,想知道他對於自己走路上學一事作何反應?!

其實我們很早之前就討論過他自己走路上學的方案,只是那時候的討論是把時間點設定在他上四年級或五年級的時候,因為最遲到他上五年級時,小妹也要上小學,爸比騎機車只能同時載兩個人。而妹妹比較小,理所當然要走路的人就變成他。

由於他對Yvonne的慢動作常常害他接近遲到邊緣早有怨言,所以問了幾次,他的態度就從不願意轉為動搖,後來更鬆口說,那他走一次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自己走。

到了星期一早上,他早早就完成所有準備工作,明明不需要那麼早出門的,他偏偏性急又愛操心,深怕自己走會來不及到校,一直急著要出發。

怕他太早到學校還沒什麼人似乎不夠安全,一直按捺住他的情緒直到7:20~7:25間才放他出門。

 

走了一次之後,他發現自己走可以比較早到學校,不需要擔心遲到問題,他便決定之後也都要自己走路上學。

唯一讓人比較煩的地方,就是他每次都太早就急著出門,又聽不進我們擔心他安危的話,實在讓人很頭疼。

 

讓他自己走路上下學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讓他學會整理書包。

以前我們管接管送,他總是一股腦地把會用到不會用到的東西統統塞進書包,大概是因為他的天性比較愛操煩,總是不停擔心萬一他某樣東西沒帶老師臨時說要用怎麼辦?!

不過揹著太重的書包畢竟不是很方便走路,所以他開始會想辦法減輕自己書包的重量,這對於一直想訓練他整理書包的我們來說,也算是某種意外的好處吧!

 

不知道Yvonne上了二年級或三年級之後,能不能在Ethan的帶領之下自成一個小路隊一起走路上學?!

還是秉持一貫慢動作的Yvonne,會一直需要爸比載她?!

這些問題的答案,也只能等到時間到了才有解答囉。

至少現在已經成功訓練一個,也算是完成1/3的任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