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完英文班回家,Ethan提到在英文班上坐他隔壁的女生,這小女生跟我們住同一個社區,小時候還跟Ethan一起待過我們社區樓下的托兒所,所以也算得上認識很久了!Ethan似乎對於這女生上課的態度頗有微詞,總是說這女生不是趴著上課,就是上課中會用一些小動作干擾Ethan,因此Ethan不是很喜歡她。之後又提到,那個小女生上課的時候,會偷抄Ethan的作業。Ethan這個人因為勝負慾比較強,所以他理論上是不可能把作業借給別人抄的,我說「偷抄」的意思,也就是那女生偷偷瞄Ethan的作業,再寫上和Ethan相同的答案。其實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學習效果不佳的不是Ethan,所以不用特別放在心上!!沒想到Ethan接下來講的話,竟是讓我和把鼻一陣嘆息/驚訝不已~~(感覺很複雜,很難用一個詞概括形容)


Ethan說,因為他發現那個女生抄他的作業,所以他就故意先寫上錯的,等那女生抄好了,他再擦掉寫上對的,而且沒讓那女生發現。哇哇哇(當下我有忍住不要尖叫,但我的內心卻忍不住)~這是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會做而且該做的事情嗎?!是我們以前太呆還是現在小孩太精?!把鼻立刻糾正Ethan說,不需要做到這樣,她要抄是她的事,學不好或學不會也是她的事,Ethan絕對不必要為了這個女生而做出這樣的行為---

 

其實我聽到的當下有點嚇到,我沒想到Ethan會這麼做,雖說他勝負慾強,但以前的行為也都還算是正常表現。這次這種頗有心機的作為,讓我忍不住要仔細思考,我們的教育方式是否在哪個環節出了錯?!

 

抄別人的作業固然不是好事,但其實這種行為的不良後果,是會反應在學習成果上的。不用誰來做出任何懲罰行為,光是「學不好」、「學不會」甚至是「沒學到東西」這項,就是最嚴重的一種【懲罰】。(換個角度用比較市儈的想法來想,上英文班的學費可不便宜,只會抄別人作業,根本就是浪費爸媽的辛苦錢嘛!而且這樣的行為,也不知道究竟是懲罰到小孩還是懲罰到出錢的爸媽?!)也許Ethan的年紀不懂得這道理,可是我們必須在當下就讓他了解,他藉由這種行為想給那女生一個教訓是不夠厚道的,也是沒有必要的!

 

把鼻又跟Ethan說,要他單純一點,該寫什麼答案就寫上什麼答案,只要自己學會了、懂得老師敎的內容了,別人的事情就讓他們自己去處理吧。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好像只能教導Ethan一種「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否則以Ethan的個性,也許又會為了無謂的理由想出或作出一些更超出界限的行為,那也不是我們樂見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