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han小一,可以讓他做的事情包括:洗碗、倒垃圾、摺衣服、擦桌子櫃子、吸地、下樓接妹妹;再更早之前,有時把鼻出差,他還可以幫Mandy包尿布、擦身體、抹乳液。生活上的自理能力除了自身的事能夠做好之外,妹妹的事情他也很OK!再加上現在認得的字越來越多,更可以在我沒空的時候唸書給妹妹聽。


Yvonne中班,因為待在學校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平常能夠幫忙的時間比較少,再加上她的動作很慢,回家光是吃飯就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實際上根本抽不出什麼時間來幫忙。不過Yvonne的優點是做事很細心也很仔細,請她幫忙擦櫃子,她絕對擦得比哥哥乾淨。最常做的就是幫我把髒衣籃從浴室門口搬到廚房門口,方便我拿到後陽台去洗。


Mandy三歲半,待在家的時間最長,很多事情都是因為看我做了無數次,她也學會了!她現在最得意的就是幫忙收衣服,因為我們家比較潮濕,很多時候衣服晾在後陽台不會乾,必須再拿到和室用除濕機烘乾。這時候,Mandy就會幫忙收衣服,她已經可以把掛在衣架和晾衣繩上的衣服全部收下來,摺衣服也勉強OK,由於她還小,所以毛巾之類方正的她可以摺得很整齊,至於衣服和褲子,她摺起來自然沒那麼完美,但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


平常回家,有上學的人得自己把帶到學校用的碗拿到水槽放好,Ethan如果上半天課就要自己洗碗。晚上吃完飯,要自己把碗收到水槽泡水,還要擦桌子和地板。睡覺前要自己收書包,第二天該帶的東西都要自己放進書包裡。衣服脫掉之後,要翻面放進髒衣籃,襪子要拿到小水桶,不可以跟衣服混在一起。洗完澡要把浴巾拿到衣架上掛好。等等……


認真寫起來,我對小孩的要求還挺多的。但這些對我而言都屬於基本生活常規,我希望他們自己該做的事情到一定年紀一定要會做,不要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少爺/大小姐。接下來還打算訓練他們自己煮飯、洗衣服,否則要是我突然生病或出意外,家裡豈不是要大亂?!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給他們魚吃,不如敎他們釣魚」的實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