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了三個小孩 深深體認到入睡儀式的重要性
一開始的Ethan 因為不懂 所以總是任他予取予求
他要吸著ㄋㄟ睡 就讓他吸著ㄋㄟ睡
以致於要讓他睡覺 我也得浪費很多時間陪他
由於我總是希望在他睡著後還可以起床做其他事情
所以這些陪睡的時間我幾乎只能躺著發呆 啥也做不了
自然 到了該斷奶的時候 也著實費了好一番功夫
才讓Ethan習慣不要把喝ㄋㄟㄋㄟ和入睡畫上等號
(好像母奶寶寶很多都有這個問題--不吸ㄋㄟ就睡不著)

到了Yvonne 稍微有點經驗了 就知道得在小時候開始幫她培養其他入睡儀式
由於Yvonne是個很好說話的孩子 大多數事情都不會太過於堅持
所以到幾個月大的時候 Yvonne就可以接受趴著拍拍睡
不管拍的人是誰 也不管地點在哪都OK..
只要拍拍拍的 有一定的力道和節奏 她就會睡著
雖然晚上睡覺前的ㄋㄟㄋㄟ還是不可少
但至少我省下了不少白天陪睡的時間 多做了很多其他的事情

Mandy出生後 由於她是老三 需求常都排在哥哥姊姊後面
慢慢的 她就養成吸手指的習慣 雖然有點擔心以後戒不掉
不過 現階段這個習慣還是有幫助
因為吸著吸著 她累的話就會自己睡著
而且大概因為吸著手指的關係 睡著之後比較安穩(睡熟後會自己放開)
不像Ethan超級缺乏安全感 縱使睡到打呼
只要我一走開 他不久後又會醒來
後來 我慢慢試著在午睡時不給她ㄋㄟㄋㄟ
而是在睡前先在客廳餵飽她
時間一到 就把她抱進房間 讓她自己入睡
一開始 她當然會哭.. 可是小孩是很精明的.
據我觀察 她的哭大半成分是假哭
只要我心軟了. 她的目的也就達成了.
因此我必須要比她更堅持. 否則最後一定又變成必須花費很多時間陪睡
經過一陣子. 她大概也知道我是個狠心媽媽
現在午睡時間一到 我一抱她進房間 幫她設置好舒適的環境後
她頂多唉個兩聲就自己睡了(手指當然沒忘了放進嘴巴) 根本不需要我陪在旁邊
至於晚上的入睡儀式 則還需要一點努力.
我發現 其實她不一定要吸著ㄋㄟㄋㄟ才睡得著
真的累了想睡 她滾一滾吸吸手指還是可以自己睡著.
前提就是要我在旁邊陪著她
有時候她邊吸手指還得邊拉拉我頭髮 摸摸我 才有安心的感覺

我想..晚上比較無妨 暫時就沒有特別努力改正
畢竟Yvonne直到現在 晚上也還是喜歡我躺在旁邊陪著她睡
更何況是小小的Mandy呢..
如果每天就這一回多花點時間陪睡
而不是像之前Ethan一天要來個好幾回的話
我是願意付出這些時間來讓小孩有安全感睡得安穩的..
(雖說自己某方面是個狠心媽媽 但也是有變成溫柔媽媽的時候啦!!)

PS.不過Mandy跟Ethan小時候一樣 有點小認床 
不像Yvonne小時候在哪都可拍拍睡 Mandy一定得要進房間睡才行
截至目前為止 只有一次因為太累 直接在客廳地墊上拍睡
其他時候不管怎麼試 只要不是在房間就是不行...
真想知道怎麼我的小孩都這麼難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