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han的老師有時候會出題目,讓他們在聯絡簿裡寫一篇小小作文,寫今天幫忙什麼家事、運動會當天發生的事之類的,Ethan每次都用兩三行就打發過去,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對寫作沒興趣。沒想到他忽然跟我要求,說他寫的時候都不知道該怎麼用標點符號,要我買一本跟標點符號有關的書給他看。剛好我們去逛了Sogo樓上的書局,就被他看到「標點符號歷險記」這本書,他本來要我當場買給他,可是我覺得在網路書店買應該會更便宜,比價之後,就在金石堂下訂單,買了這本書。

拿到書以後,我有點擔心跟Ethan往常接觸的繪本差距那麼大、字這麼多、圖這麼少的書,他真的有耐心看完嗎?我沒有勉強他,只是跟他說,就像我一樣,一本書一天看一些,看到哪就用書籤夾住,下次再接著看,不用一定要一次看完。他果然一天看一些的,把這本書給解決了。看完之後還意猶未盡,問我還有什麼書可以看?!剛好書架上有一本以前買錯的、注音版的「頑皮故事集」(by侯文詠),就問他要不要看?!然後,他又拿去看了。

之前聽別人討論,要讓小孩從繪本進階到閱讀真正以文字為主的書籍,中間要經過「橋樑書」的階段,因為很懶惰,所以我也沒有很積極的去找所謂的橋樑書,想說,時間到了,自己應該就會越來越喜歡看字多的書了吧。畢竟字數越多描寫得越詳細,跟繪本這種以圖為主的書還是有所不同。況且以前我們也沒經歷什麼橋樑書,還是很喜歡看書啊!幸好~Ethan沒讓我失望,雖然還沒辦法達到我認為「愛看書」的標準,不過至少我可以確定,他不排斥文字為主的書,只要挑選他有興趣的內容,他就能夠獨力看完。只是把鼻很擔心Ethan會太沉迷看書而忘了注意視力保健,所以都會稍微限制他看書的時間。畢竟Ethan的眼睛容易過敏、疲勞,確實應該給他一點限制對他比較好。

接下來,希望Yvonne和Mandy也能追隨哥哥的腳步,讓我們成為書香家庭吧(把鼻除外,我對他死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