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Mandy開始一個人適應新環境之後,媽咪發現了一些跟Mandy有關的、有趣的情形,想記錄下來以後可以回味。

 

大概是老么的關係,Mandy其實沒什麼自己的意見,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也不算高,或許是因為她需要陪伴的緣故吧。
事情還沒真正發生前,她就會開始退縮,大概就是安於現狀,不想要改變!
於是,在剛開學的一個星期,就會常常聽到她說,她不喜歡XX事。
這個XX事包含的範圍很廣,幾乎所有將要發生而還未發生的改變都可以列入其中。

例如:她們這學期的體能課包括直排輪課,在要上第一堂課前的幾天,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Mandy跟我說,她不喜歡上直排輪,她不會自己穿輪鞋,教練不會幫她,她穿上去就會跌倒之類的喪氣話。
明明我們家的哥哥已經上過課,姊姊現在也常會自己提出要練習溜,但Mandy看了哥哥姊姊的經驗卻還是裹足不前。 

再例如:我幫她報名這學期的課後才藝-捏塑課。
她在原本的學校上過美陶,理論上對陶土的製作應該不算陌生。
但她在上課之前幾天,仍是每天像唸經一樣的跟我說,她一定不會做,老師一定不會告訴她要怎麼做,她一定會做錯,老師一定會罵她。甚至到了上課前一天,還跟我說她不想上了,她想直接回家。
但這當然不被允許,畢竟已經報名了,說什麼都得先上一堂課再說。

事實證明,她的一切憂心都是多餘的。
這兩種課程各上完一堂課之後,她由原本的排斥轉為期待,今天要上第二堂直排輪,昨天一回到家就提醒我,今天要記得幫她帶護具,因為她很喜歡上直排輪。
至於捏塑課,上星期第一堂課的作品似乎是個小盤子,她很期待明天上課老師發回作品,還跟我說可以的話,她想用自己做的小盤子裝菜來吃。

於是我知道,她的性格裡有一部分跟我一樣,害怕改變。
我們屬於比較安於現狀、不喜歡冒險或變化的人,只要一想到要有什麼變化,就會不安地直鑽牛角尖。
直到事情真的發生了,確定一切OK了,沒有太大的負面影響了,我們才能真正安下心來。

接下來一定還會有很多情況等著我見招拆招,但是我絕對不能妥協。
如果她不能學著適應新事物,讓自己在比較短的時間進入狀況,那在她往後許多年的學習生涯中,她一定會時常感到挫折,時常感到憂慮,這可不妙!
當然,對於她能夠思考、預先設想這一點還是值得高興的,某方面來說,這就好像是她的一種事先說服自己,幫助自己進入情況的「儀式」。如果她可以藉由這樣的儀式縮短自己對於新改變的適應時間,那我能做的就是盡力安撫她的負面情緒,讓她知道,縱使情況真的不樂觀,至少我還會陪她一起想辦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