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在現在這個班上的人緣不算很好,雖然有幾個她認為是朋友的同學,但從她平常回家的談話裡可以感覺到,這幾個她認為是朋友的同學其實沒有非常挺她,甚至我還覺得,這幾個同學好像時常在她背後捅刀,讓她腹背受敵。

起因是班上有一些同學喜歡在上課時間傳紙條,一旦被導師發現,這種行為是要受到處罰的。Yvonne的座位剛好離導師的位置很近,有時候導師會交代Yvonne幫她記住哪些人行為不良,過後必須接受處罰。

老師過後確實處罰了上課傳紙條的同學,其中一個男生不服氣,認為都是Yvonne愛告密導致老師沒有因為忙碌而忘記執行處罰,於是開始在班上聯合同學不准同學跟Yvonne講話。

甚至會用一些極其難聽的字眼辱罵Yvonne。(ex.臭鮑魚、爛芝麻之類的)

我不知道這個男生平常在班上是否作威作福,導致大家都不敢不聽他的話,事實就是Yvonne確實遭到大家孤立,就連她認為的好朋友都不敢來找她說話,反而有幾個平常她沒有特別往來的同學看她孤單會在下課時過來找她。

 

這件事情進行到這個程度,該是家長出面的時候了。縱使那個男生的家長曾經當過學校的家長會長,我也不能容許自己的小孩被人家這麼欺負。

一開始我先寫聯絡簿讓老師知道這件事(聽Yvonne平時講的內容,我感覺她在老師眼中是屬於比較不受注意的,有時候感覺老師甚至覺得她很麻煩,所以不會特別關注她)。

之後老師主動致電給我,告訴我她已經著手處理。

我原本預設的情況是請老師聯絡對方家長,我們兩方家長當面談,看看究竟為什麼自己做錯還能這麼理直氣壯的把氣出在別人身上?!究竟是什麼樣的家庭可以教出這種霸道滿口胡話的小孩?!

 

而老師的處理方式,大體上是往息事寧人的方向走。她說她已經把雙方都找來對質,也確定那個男生確實用了這些不堪入耳的字句罵Yvonne。

所以她處罰那個男生10天不能下課,必須親自跟Yvonne道歉,還要把座位換到老師身邊讓老師能就近監控他的行為。

但是我反問老師,在老師在場的情況下他雖然對Yvonne說了對不起,但是他是真心要道歉嗎?

如果他因為這件事,回過頭又用更激烈的手段對付Yvonne或是用更難聽的字句辱罵Yvonne,老師難道能夠一直在場處理嗎?!

 

老師一直跟我說,她確定已經嚴厲的警告過那個男生,而且也會通知他的家長,約束他的行為。言下之意希望我不要將事態發展成找對方家長面談的情況。

考慮之後,為了以後Yvonne在學校好過,不要變成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我暫時同意老師的處理方式。

後續詢問Yvonne,她說如果有兩個家長因為小朋友在學校的事情(例如霸凌)而需要互相對質,那事情就必須上報到校長,甚至可能要到校長室當面處理。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老師希望事情止步於班上的範圍吧!

 

從事發至今,也過了好幾個星期,從Yvonne回家口述的學校生活來看,目前並沒有再次發生同樣類似集體孤立她或有人辱罵她的情況。

不過Yvonne向來是那種看不過眼的事必定要報告老師,而且一定會盯著老師執行相應懲罰的人,要說她是班上的「正義魔人」大概不為過。

正因為如此,我不知道她往後還會不會遇到相同的狀況?!也許她現階段不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感覺不痛不癢,但是等她再長大一些,心裡的想法更多的時候,難道她真的還能無動於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