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骨科治療未果,本來已經開始考慮要不要去馬偕或台大新竹分院看疼痛科,但考慮到去大醫院總是要花很長時間排隊等候,而且有時候大醫院的醫生所開立的處置基本上跟診所沒有兩樣,卻得耗費好幾倍時間等待,我光用想的都會覺得很生氣!在網路上又亂逛了一通,想說,不如改看中醫好了。搜尋一番感覺華陽中醫診所的醫生似乎評價不錯,就決定先到華陽看看。

2017/6/6:開始看中醫

第一次的男中醫不論(沒什麼特殊感覺)。

第二次開始,女中醫先針對我疼痛的背部針灸了兩次,兩次針灸完我都非常不舒服,感覺疼痛的地方比原先更痛更僵硬,又回到坐靠背椅不敢靠背的情況。一次針灸到下次針灸中間大約間隔兩三天,這兩三天之中我都會感覺既痛又難受,除了本來背部接近中段處的痛點之外,連下部靠近臀部的地方也有刺痛感。

跟醫生反應之後,她認為我的疼痛不能緩解是因為氣血太虛,疼痛處有鬱結,血路不通的結果就是針對疼痛的地方下針反而造成反效果。因此從第三次開始,改成針灸補氣的穴道-頭頂和小腿靠近膝蓋處,同時醫生希望我開始做平甩功來促進氣血循環,她的意見是這次針灸療程(共六次)結束後,要暫停針灸,先用中藥調理氣血循環,等到氣血通了如果還有疼痛不舒服,再針對痛點下針,效果才會好。

從6/15(星期四)第一次針灸補氣穴道+自行做平甩功(第一天五分鐘,一次;第二天10分鐘,兩次;第三四五天各是15分鐘,一次)以後,疼痛的感覺有點兒不同了。比較明顯的就是靠背不會那麼不舒服了,另外就是靠近臀部處的刺痛感有所緩解,早晨起床後到背開始感覺不舒服的時間延長了。

(背部的痛和不舒服一般是早上起床時最不明顯,隨時間推進,越晚越難受,一直到睡前整個感覺很緊繃僵硬,根據醫生說法,氣血就像是存款,早上起床時因為經過一夜休息,等於是你存款最多的時候,隨著日常活動氣血開始消耗,等於你開始動用存款。氣血虛的人就等同於存款不足,所以到晚上那麼不舒服是因為存款(氣血)完全告罄甚至呈現負債狀態。如果氣血(存款)充足,那一整天的活動下來也不至於這邊痛那邊痛。)

6/19(星期一)第二次針灸補氣穴道,這次針灸的部位分別是頭頂、接近手肘處(醫生說這是跟背痛相關聯的穴道)、小腿(範圍大概是膝蓋以下到腳踝以上,應該有三或四針),同時這一天自行做平甩功一次15分鐘。

6/20(星期二)平甩功的時間增長,一次30分鐘,一次20分鐘。

平甩功做完通常沒有什麼明顯的不舒服,甚至會覺得針灸補氣穴道+平甩功似乎有讓疼痛緩解的跡象!當然沒有好到完全不痛的程度,只是那種不舒服或疼痛感沒有以前那麼影響生活、造成困擾了,進入一種比較能忍受的範圍。從起床後到開始覺得不舒服到坐不住的時間延長了不少。不過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完全擺脫疼痛,這樣等我腳趾的骨折好了,我才能回復運動人生。

雖然我在這將近一年的背痛時間裡,有時候還是會運動(跑步、瑜珈),但我不敢做到像以前那樣的程度,也不敢做一些以前本來有在做的運動。身體經過一段時間的停滯,體能退步了不少,想達到以前那樣也不太可能。而且膝蓋開始痛之後,醫生建議我除了腳踏車以外不要作其他運動,真正能運動的機會少了非常多。

基本上我覺得自己還滿樂觀的,雖然疼痛一直好不了,甚至影響到生活。但我也沒因此就灰心喪志,還是不死心地尋找對我有效的治療方法,總覺得自己年紀還沒那麼大,要是就這麼一直痛下去,以後該怎麼辦?!我可不想後半輩子都被背痛纏住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